Tuesday, January 17, 2012

贺年卡

(2012-01-1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德外长:欧洲将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
[中国早点] 歧视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台湾大选] 各阵营下赌注 选民关注是否兑现承诺
[名家专评] 为什么中国需要第二次“南巡”?





尘人凡语
乃何

  冬至吃过汤丸,欢庆度过圣诞节,紧接着春的脚步一步步逼近,兔老四准备退位给老五龙登场,市面上早已在售卖新年歌曲,电台也在播放迎春曲。在一片物价涨声中,底层群众唉声叹气,日子难过,但王小二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贺年卡还是要照寄,寄语亲朋好友龙年能够鲤跃龙门,过个好日子。

  时代日新月异,拜年方式可通过电话、手机传简讯、发电邮,已经少有人寄贺年卡,嫌麻烦,但从市面上年年在售卖贺年卡,可见这一保持友谊交情的传统习俗大有人在,如会馆向会员拜年,庙宇向善信贺岁,公司之间互相祝贺,保险业代理员向客户贺新年,表示他们的诚心关怀服务,在在都需要贺年卡,只是在朋友之间互动于今不烈,且有式微之势。

  从选购、书写到邮寄,确实琐碎,但当从信箱收到红彤彤的贺年卡时,心情是兴奋的,朋友没有忘记我,礼尚往来,回寄一卡,这就是友谊。

  过去,寄出去的贺年卡有几十张,后来少了,目前所保有的名单,至少有几十年以上交情的旧雨。看到贺年卡,过往难忘的情谊、乐事,深刻动情的一幕幕似乎从贺年卡上展现出来,回忆是美丽的。

  有一件事令我深受感动,铭刻于心。有一位在中国的远房亲戚,几年前,在厦门相认后,就一直寄贺年卡给他,可他从来没回寄,但每一年我照寄不误。前几年去乡下探望他,他拿出一包东西,打开来一看,万万没想到是我历年寄给他的贺年卡像宝物似的珍藏着,我感慨万千,并深深自责,错怪了一位善良、纯真的农民。亲戚是一个文盲,两个儿子又到城市谋生,留下两老在家劳作。他没给我回卡,却以另一种方式,用时间累积珍藏来自远方的贺卡,这份情谊是多么厚重啊。现在,又是寄贺年卡的时候,我只能遥寄他在天之灵,庇护一家大小,生活愉快。

  收到贺年卡,心里有说不尽的快乐,见到精美的设计,更是赏心悦目的一件事,像集邮一样藏起来,既保藏了友谊,也收藏了一件美观的美术品。

  一张小小贺年卡,蕴藏多少情谊,包含如此深厚的人情世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