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投资快乐

(2012-01-25)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 吴庆康
2359

  日子一天一天过,时间一点一点减,要求多一点快乐并不过分,即使快乐得利用金钱来投资。

每次出国回来总是大出血,尤其是在日本和香港,美食加购物,往往是消费到遍体鳞伤浑身浴血。

面对一大堆透支的信用卡账单,有点后悔不懂得节制/控制,面簿上朋友们不约而同的留言却是:“钱是赚来花的,那是对快乐的投资”。并非每个人能认同的观点,但很中听,因为有点阿Q。

我从来不懂得投资之道,这些年没有进行过任何种类的投资,只懂得花钱,“购买”消费那一刻的快感。现在想想,这或许真是我唯一懂得的没有实质金钱回报的投资,但却是我这些年“赖以生存”的养命素。我和很多人一样,逛街时会有莫名的冲动,看到一些心仪的物品就想买,偶尔会盘算是否负担得起,但很多时候告诉自己“买了再说以防后悔”,结果当然是累积了得慢慢偿还的消费债。

最近出国的形态渐渐改变,因为渐渐发觉快乐不一定是拥有一样东西,更珍贵的是能在记忆长存的体验。只要那一刻的快乐能达到巅峰,比如吃下美味佳肴的那一瞬间满足感升华,已经是难得体验,所以开始转攻美食餐厅。先是从曼谷的泰国餐厅开始,然后是香港,接着是上海和北京,最近是大阪和京都。从街边小吃到怀石料理,我越来越发现能吃是福。

最近一次日本的饕餮之旅,让我意识到有些体验真是得用钱才买得到,排场可以很惊人的日本精致大餐并不便宜,想要体验不是为了炫耀,不过是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仅是“想知道”,也得用钱才能换来。

而我们一般百姓,穷一生之力也不可能尝尽种种快乐体验,只能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寻找/购买/投资属于自己的快乐。

我不怕“公开”我的购物单,除了吃,不外是外套夹克、眼镜、鞋子、靴子这类,对投资房地产和股票的投资家来说,这些都是“花生米”,但已经足够让我快乐一阵。我没有什么远见,至今仍看不清长远规划的重要性,那当然是不智的,但快乐一般来说很难长长久久,当下的快乐往往比较实在,因为没有人能百分百告诉你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还是把重点放在当下,一种很简单毫无心机的心态。
近年身边有一些朋友陆续患病,我很敬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明天那么黑暗,却还是用力点燃心中的那盏灯,为了自己和为了身边的人继续奋斗,尽量照常生活。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那样的能耐和毅力,所以我只能及时行乐,偶尔进行一些“透支投资”,不要求金钱回报,只想尽力延长一时/一刻/一瞬间的快乐。
如果只是一般无忧无虑没经过大风浪的朋友以“投资快乐”来安慰我,我不会觉得中听,是因为提出“投资快乐”观的是在生死边缘徘徊过的友人,我才觉得有说服力。

毕竟,人生平均不过那么几十年,认真算一算,我们忧虑的日子必定多过欢愉的时光,日子一天一天过,时间一点一点减,要求多一点快乐并不过分,即使快乐得利用金钱来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