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许通美:回顾2011年

(2011-12-30)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审时度势
许通美

  2011是多事的年头。今年就快过去,新的一年就将到来。我们可以回顾2011年的重大事故和趋势,并从中得到启示。

东南亚:

  今年对东南亚来说是个好年头。区域内的经济体都取得经济增长。整个区域取得了5%的增长。除了泰国—柬埔寨边界的冲突,整个区域是和平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主动说服柬埔寨和泰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恢复了和平及援救了亚细安的公信力。自泰国选出新政府后,两国的边界便平静了;然而,长期来说,双方应该就确切的边界达致协议。

亚细安:

  在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有力的领导下,2011年对亚细安来说也是成功的一年。亚细安同主要强国、中等势力及其他国家的关系是和睦的。通过在北京设立亚细安中心,亚细安与中国共同庆祝建立正式对话关系20周年。美国在其政策上提升了亚细安的地位。在亚太区域主要势力间的竞争加剧之际,亚细安在区域组织的中心角色被加强了。于峇里岛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亚细安+3峰会及东亚峰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和俄罗斯加入东亚峰会,实现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建立亚太共同体(Asia Pacific Community),和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纪夫倡导的东亚共同体(East Asian Community)的设想。

  过去,亚细安同缅甸交往的政策受到西方严厉的批评。缅甸国内最近发生的重大改变,证明亚细安的政策是正确的,也再次证明西方偏好制裁和孤立的做法是没有效果的。

日本:

  日本可以说是经历了一整年的灾难。地震、海啸和福岛核电站泄漏的三重灾难,对日本是沉重的打击。然而,日本人对灾难的淡定反应,提醒了世界日本人是勇敢、具韧力、团结及坚强的。日本女子国家足球队连续打败三支前世界冠军,即瑞典、德国及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赢得国际足联女子世界杯足球赛冠军,也显示了同样的素质。

日本的漫天乌云中是否有一线曙光?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日本的邻国和其他国家在日本有需要时慷慨相助,让日本人印象深刻。因此,他们更愿意拥抱世界和更全面地向世界开放。其次,日本恢复速度之快,给了日本人过去20年所缺乏的新信心。第三,日本将更努力提升能源效率和重新思考对核能的依赖。
中国:

  中国继续取得繁荣和提升它的地位。它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风水轮流转,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欧洲已向中国求助,这样的发展在几年前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中国国内大致上是处于和睦状态。我说“大致上”,是因为中国的两个少数民族藏人和维吾尔人看来并不满意现状。中国各地也出现了反对工资太低、工作条件差,及贪污和欺压百姓的地方官员的示威。我有信心,在新的一年,中国将重新检讨其少数民族政策、加强法制和其包容性增长政策。

  对外来说,中国与其最重要的对话者美国的关系是时好时坏。我不认为情况明年会改善,因为批评中国可能成为争取美国选民的最普遍策略。中国同日本的关系很僵;同印度的关系则有历史的包袱和缺乏信任。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教授时常说,从历史上来看,在中国的四个边界中,南部是最和平的。中国与南部邻居亚细安的关系相对来说是好的。但有两个课题可能影响这个现状:南中国海和中国对其邻国日益强硬的态度。双方应该遵循《海峡时报》专栏作者吴瑞莲于12月18日引述的中国古老格言:“大国事小国以仁,小国事大国以智”。

印度:

  印度今年经历了起起落落。媒体主要把焦点放在坏新闻上,比如经常报道官员涉嫌贪污,还有印度政府最近决定暂缓对外开放零售业。好消息是印度的经济克服了金融风暴,并继续以让人刮目相看的速度增长。此外,印度在世界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加。最后,印度与所有邻国的关系,包括巴基斯坦,在2011年都有所改善。印度总理曼莫汉星与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一同为在新加坡的一座尼赫鲁塑像主持揭幕仪式,是今年新印双边关系的高点。

阿拉伯之春:

  经历了数十年的强人统治后,中东和北非爆发了人民起义,推翻了突尼西亚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亚的卡达菲及也门的萨利赫。是什么导致这些起义?世界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它们对世界其他地方有什么意义吗?

  要确定造成人民起义的原因并不容易。我们知道它始于突尼西亚。我们也知道一名年轻水果小贩在市场自焚是触发革命的导火线。阿齐齐(Mohamed Bouazizi)对欠缺经济机会和不断受到贪官污吏的欺压感到不满。他的自我牺牲激发了突尼西亚人,他们无惧暴力的威胁,对长期统治者发动了和平示威。突尼西亚的成功产生了骨牌效应,鼓舞了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统治者下台。

  阿拉伯之春对我们有什么启示?首先,独裁者的统治,就算是相对的开明,也是不能持久的。尽管民主制度有许多缺陷,世界各地的人还是期望有一个由人民选出和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第二,人们不会长期容忍一个欺压人民、无能及腐败的政府。这样的政府只为自身而不是人民服务。因此,人们不享有经济机会,也不受到尊重。第三,人们要求政府透明和负责任。他们要生活在一个公平的社会,即决策过程是透明和公平的,而其结果也是公平的。

我不知道占领华尔街运动是否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影响,但我可以看到一些相似之处。美国人希望生活在一个更公平、繁荣的成果分配更平均,及最富有的百分之一和其他人的收入差距不是那么大的社会。它也是对财团左右美国政治和国会的抗议。我怀疑运动也是对茶党运动的反应。前者是左派运动,后者是右派运动。
美国:

  2011对美国来说是好坏兼有的一年。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介于8-9%之间。政治上,美国比任何时候都更两极化。共和党人看来决意要把奥巴马政府拉下台,并因此把党的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上。结果,美国国会和政府的两个权力机构间陷入了僵局。

  共和党提名候选人挑战奥巴马的竞选活动令人不忍卒睹,大多数候选人都选择迎合选民的最恶劣本能需求。他们不顾原则和尊严,奴颜婢膝地争取每个选区的支持。

  同国内让人失望的情况相比,美国在外交上成绩骄人。它成功地追踪并击毙了头号敌人奥萨马。然而,美军却撤离伊拉克,让这个分裂的国家的人民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美国也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奥巴马政府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区域,得到了除了中国以外的大多数区域国家的欢迎。美国重新把焦点放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并主导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谈判。美国加入了亚太峰会并同亚细安举行了第三次年度峰会。美国鼓励缅甸继续在民主的道路上前进,也为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盟国关系注入新活力。亚细安欢迎奥巴马政府把重点放在亚洲的政策,希望美国和中国继续维持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关系。亚细安也担心若美国国务院更换领导人,或者美国出现新政府,美国的政策可能有变。

欧洲:

  今年,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暴风眼跨越大西洋,重击欧元区。因为没有遵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和《稳定与增长公约》(Growth and Stability Pact)的财政规定,欧元区受到市场的惩罚。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及意大利等所谓的“欧猪国家”(PIGS)导致了对欧元的信心危机。然而,欧元区领导人已经认识到,问题不只是欧元,而是整个欧洲一体化计划的存亡。换句话说,最终受到威胁的是欧洲的和平。有了这个历史的视角,我有信心欧元将会渡过目前的危机。

“金砖四国”与“基础四国”

  我们的确是处在历史的转折点。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G7/G8集团是具财力和实力的机构。然而,一个新的世界正诞生。这显现在新的组织如G20、“金砖四国”(BRIC)及“基础四国”(BASIC)。由巴西、南非印度与中国组成的“基础四国”的实力,于最近在德班(Durban)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显现无遗。大会最终的协议是在美国、欧盟及“基础四国”间达成。因为新加坡是个小国,我觉得必须指出G20、“金砖四国”及“基础四国”代表了世界上的大国。那么,谁来为在联合国192名成员中占绝大多数的小国说话?我们必须找到让小国论坛(Forum of Small States)成员,参与这些重要组织的决策过程的方法。在国际和国家的层面,民主都应该胜出。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院特别顾问。叶琦保译。
尽管民主制度有许多缺陷,世界各地的人还是期望有一个由人民选出和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