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华族养子养女过新年

(2012-01-2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人们在花市上选购花卉。(新华社)
  农历新年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但对从小被西方人领养的华族小朋友来说,除非养父养母花心思庆祝,否则农历新年根本是陌生的节日。
  《亚特兰大日报》(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报道,美国和加拿大一些养父养母怎么为小朋友庆祝农历新年。虽然农历新年和他们本身的文化毫无关系,但考虑到孩子毕竟是华人,所以有些家长开始以自己的方式为孩子过年。

  较常见的做法包括:大扫除、挂上华人新年装饰,上华人餐厅吃饭,到唐人街看舞龙舞狮,或参与当地华人社群举办的新年活动等。有些家长会特别给孩子包红包,或在家办饺子聚餐,广邀亲友一起包饺子、吃饺子。

  美国新泽西州(New Jersey)的Karen Burgers领养两个中国女生,一个五岁,一个10岁。过年时,她会让她们穿上中式丝裙,吃中式炒面,上学时带着柑和美国中餐馆必送的占卜饼(fortune cookie)。

  她说:“我确实没给孩子过‘正宗’的华人新年,但孩子都大略明白农历新年的意义,享受过节之余也能多少接触中华文化。”

  有些养父母则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选择较不一样的庆祝方式。美国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Jan Risher和丈夫在中国领养了一个小朋友,今年10岁了。她说:“孩子更小的时候,我会多花心思在一些华人传统形式如挂新年装饰和煮饺子。但她现在长大了,我们改而多谈中国历史、文化和政治,希望她更了解自己的出身。”

  同一个节日,庆祝方式自然因人而异。尤其是领养东方孩子的西方家庭,庆祝方式更可能巧妙融合东西方元素。加拿大温哥华的Rich Patterson夫妇一般会和养女一起出席当地的农历新年大型庆祝活动,并和其他六对当初同时领养中国小朋友的夫妇一起上茶楼饮茶。

  Rich Patterson说:“在女儿要求下,我们首次结合圣诞和新年装饰,用圣诞花环围住玩具龙。“

  感觉或许有点怪,但又何必拘于形式?快乐过年最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