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真是慈母多败儿

(2012-01-10)

早报导读

[中东冲突] 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快艇骚扰美舰
[全球反恐] 接恐袭警告 泰国加强保安
[台湾大选] 雾锁两机场 4000人无法返乡投票
[特写天下] 慈济首次获准到朝鲜农村直接发粮
沈雪莲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新闻报道说,本地某一所学校的老师剪了男学生的长发,妈妈竟然为此报案,使得笔者怀疑现今的家庭教育是否已出了什么问题。

  众所皆知,整齐的校服、不花俏的头发,都是最基本的校规。孩子在青少年阶段,爱美是很自然,也很正常。但一旦上课时,就得服从校规,父母更应该从旁引导孩子遵守校规。

  新闻中的男同学显然有个很纵容他的妈妈,要不他也不敢在头发被老师剪时还理直气壮地向妈妈投诉。妈妈也爱孩子, 要不也不会又报警又投诉教育部。可是,这样的爱恐怕会在日后变成了害。

  在我们的一生中, 纪律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应该从小培养,总不能在孩子明知故犯时还一味怪罪他人来为孩子解围。要是孩子日后不遵守国法时,是否也把责任推向别人?

  我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深切体会孩子就是心头肉。看见孩子的头发被剪得有如狗咬似的,肯定也会心疼,但是一个负责任、真正疼爱孩子的母亲,应该在孩子犯错而受到学校惩治时, 与学校和老师站在同一条阵线,好好地引导孩子,让他们能明辨是非。

  小时不遵守校规非小事, 可别等大了藐视国法时才后悔没好好引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