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小团圆

(2012-01-25)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 沈帼英
笔心

  不管春节还是圣诞,各种节日的民俗和庆祝活动,意义就在于给平常生活增加一点趣味和留念的价值。        ——沈帼英

玩泥沙

  离开伦敦的前一天,赶紧到附近的菜市场买大白菜,然后到华人商店去凑合豆腐、鱼丸、苏东丸等等材料。眼看架子上只剩下一包四川火锅料,赶紧把它抱在怀里。那家店本就局促,当天更是挤满了华人面孔,看来都是为团圆饭办货的,购物篮子里堆了满满的食物。

  火锅料齐了,但我们没有火锅,如何是好。家里的电饭锅太原始,不能持续煲汤。灵机一动,想到储藏室里那个夏天时候露营用的野炉。上一次用这个炉子是在苏格兰的山脉。我们在山上河边起火扎营,靠着靡靡的月光煮泰式绿咖喱,越煮越稠,米饭也没完全煮透。

  野锅当火锅用,哈,果然还行得通。把麻辣的四川火锅料加入高汤中,锅里很快就红尘滚滚。辣椒和胡椒粒在高温中起了化学作用,迸发出诱人又刺鼻的香气。料可以下锅了。

  原本没打算做什么团圆饭。身在西方,又是两个天天见面的人,每顿饭都是团圆饭。不过当我们围着野炉,看着一锅满满的食物在红光光的热汤里翻滚,年的感觉就和我们的脸颊一样热起来了。在只能听见野鸽呼噜噜叫的静谧伦敦夜里,我们一边夹着菜一边冒着汗,清了一叠又一叠的料。明年的团圆饭就不能如此平静的过了。

  不管春节还是圣诞,各种节日的民俗和庆祝活动,意义不就在于给平常生活增加一点趣味和留念的价值。因为是一年一次才有的特别活动,才会想到拿起相机记录,记忆也会深刻一些。因为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快乐的感觉自然加倍。

  下机后,已和一群老友约好当天下午团聚一番。M当起妈妈下命令,“一个都不能少,统统都得到。”这年头大家都各奔东西,有的忙着把嗜好当职业,有的努力早下班陪小孩。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五年十年没见。有机会团圆,更要把握。
skokeng@yahoo.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