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环保吃年菜

(2012-01-2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台湾的《国民低碳饮食选择手册》。
新闻2+2
文⊙陈映蓁 照片⊙各相关网站

资讯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少。每周一次,《新闻2+2》过滤、整理新鲜事物、新趋势,让2+2,不只等于4。

  大鱼大肉不一定是最好的年菜。

  台湾环保署去年过年前发表《国民低碳饮食选择手册》,鼓励大家吃得健康、环保;今年,“环保年菜”继续发挥效应,苗栗、台中等都在送兔迎龙之际,纷纷举行“低碳年菜”相关活动,桃园县更正式启动“低碳健康美食运动”,希望全县民众的“低碳美味”就从年菜做起。

  所谓低碳,就是減少碳排(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碳饮食的原则是在食物制造与废弃处理等过程中,将产生的温室气体减至最低——少肉多菜,选择在地和当季食材,产地直送,节省运输。此外,烹调方式尽量节能省火,如选择同锅烹煮或焖煮。好处是:省电、省钱、对身体有益,同时体恤地球。

  苗栗大千医院上个月举办26周年庆祝活动时办了做低碳年菜活动,院长徐千刚公布12道低碳年菜组合,营养师江仕峰则教导民众认识低碳饮食。

  江仕峰指出,低碳饮食的要诀包括:当季、在地、原态、少开车、适量、节能、少废弃。

  别小看日常饮食选择对环境带来的影响。据联合国的研究统计,约18%的温室气体来自与农牧业相关的排放,而众多食材当中,排碳量最大的就是牛肉。除了牛肉,其他肉类的碳排一般比果菜大,所以多吃菜,少吃肉,有一定环保效益。

  低碳年菜怎么做?

台中荣民总医院营养师推出12道低碳年菜,每道都有減碳秘诀。像“五福临门”:材料包括腰果、蜜黑豆、豬腱、杏鲍菇、秋葵等,減碳秘诀就是以豬腱代替牛腱肉、以蔬菜代替海蜇皮、乌鱼子等加工品。
  另有“好运旺来”:材料有凤梨、豬小排、红萝卜和青椒,減碳秘诀是大量选用当地水果。

  荣总营养师王苇宁说,传统年菜的常见食材如海哲皮、乌鱼子、香肠和腊肉的排碳量都偏高,她建议以果菜和五谷杂粮取代。此外,办年货时不妨选择离家较近的市场,多搭乘大众交通工具。

  无论什么年菜,“低碳”的另一重点是:不要浪费。吃多少煮多少,千万不要因为吃不完而倒掉。想年年有余,首先要照顾地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