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幸灾乐祸

(2012-01-1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德外长:欧洲将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
[中国早点] 歧视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台湾大选] 各阵营下赌注 选民关注是否兑现承诺
[名家专评] 为什么中国需要第二次“南巡”?



● 黄意会
画话

  友人移居加拿大多年,年前回到广州,可是却在回国不到三个月内就遇上了电话诈骗。

  诈骗团伙从他口中套出了我的名字,便顺着编好的剧本,以我被某市的公安机关拘留,急需现金赎身的迫切性,骗他前后转账三次到骗子指定的账户。

  那几天我刚好不在广州。等到我接到友人电话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已落入电话骗子的圈套。

  还好,那次友人的损失只有8000元(人民币)。

  电话诈骗这种伎俩好像只发生在我们这个地方。每个月我的手机上总会收到几条祝贺中奖的短讯,有些还是发自香港某活动中心。短讯通常是指示我要如何兑奖领奖等,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先汇税款、保证金等。有时也会接到来自邮局的通知,说有不明包裹待领,可能涉及非法物品,需要进一步与公安查明。

  通常接到这一类电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先骂三字经(如果不是电话录音),再直接挂上电话。

  电话诈骗之所以能得手,主要原因是骗子刚好点中了受害人的心理弱点。

  友人在加拿大生活多年,不知道广州近年的变化,更不知道人心可以如此险恶,一听说朋友有难,一时仗义心急,没有深入考虑,便赶紧汇钱,所以才会被骗!

像他这种学历高又生活经历丰富的人会上当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骗子的剧本写得好,演得好。
  近日,广州市某一单位领导被电话诈骗38万元(人民币)。(看来还是领导比我们小市民好骗。)

  听说那位领导接到“假上级领导”的电话说他“出了点事,不方便说”,就只是这8个字,下级领导立刻就汇出38万元救急(还担心钱汇得不够,回电询问是否足够用),可见这位领导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信心;怕的不是被骗,而是怕办事不力!唉,救主之心切连骗子都被感动!

  这则新闻应该转发给已移居加拿大的友人,让他也能和我一起幸灾乐祸。

(传自广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