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习劳知感恩

(2012-01-0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何濛
好为人师

  我不知道现在的中小学校是否还有值日生制度?只知道一般学校外包给清洁公司承担全校的清洁工作,而干这行的多数是年迈者。这种活儿不易干!天蒙亮,他们要打扫课室抹桌椅。学生上课时,他们要洗厕所,然后清理图书馆、礼堂、活动室、教员室、食堂、操场、停车场等地方。学校举行庆典,他们要从储藏室搬出几百张椅子到礼堂,庆典后,又要把椅子搬回原处。

  一所学校有数十间课室,三四十间厕所,一两千个教师和学生。每天扔弃的纸屑垃圾何其多!加上各种各样的设施,需要多少人力才能维持干净?当然,以国家的经济能力,可以请得起更多清洁工,不必动员学生。

  今日学生在家有外佣,在学校有校工。家长老师只要他们读书考试做状元,其他甭管。日子久了,他们养成懒惰依赖的性格,不事劳动甚至鄙视劳动,最终不懂得打理生活。个个变成考试高手,生活低能儿。

  山东电视台播放《天下父母》的栏目里,访问一个望子成龙心切的妈妈。她要儿子争分夺秒读书,不准做别的事。儿子13岁考上大学,她跟着去陪读,帮孩子洗衣做饭甚至洗头。儿子16岁做研究生时,她还要求共住宿舍,最后大学把她儿子给开除了。

  那些年,我们就不一样。每间课室有扫把、畚箕、抹布、字纸篓,以及轮值时间表。值日生每天要提早到校,分工合作,打扫课室。每个学期还有大扫除,师生动手把走廊、厕所、礼堂等属于大家的地方洗刷一番。校长也身体力行,参与其事。

  我想,如果每班学生负责课室清洁;如果每个学生自备碗筷去食堂,吃饱后洗净;如果人人遵守厕所规则,不就可以节省许多人力吗?到美国旅游时,看到那里的快餐厅和食阁备置收集桶。顾客用膳后会自动把碗碟刀叉分别放进桶里。我们则没有这种好习惯,致使一些人手不足的小贩中心桌面杯盘狼藉,厕所湿滑脏臭。

  朱子治家格言曰:“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家长应该要孩子做家务,学校该强制学生打扫校园,养成劳作习惯。习劳知感恩。唯有亲自动手,我们才能体会到清洁工人的辛苦,会感激他们提供的服务。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大家才会珍惜公物,爱护环境,保持洁净。在劳动实践中,我们还会发挥群体合作精神。这是品德教育,是感恩教育,也是我们要提倡德育课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