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花那么敏感

(2012-01-0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方桂香
小方格

  有的老师说,每年为学生写推荐书最难,明明不理想却似乎约定俗成地非把不好或不太好的写成不错或好。谎言式的瞎吹当然不足取,这会让学生认不清什么才是天下第一,但适当的鼓励与发掘却是师长重要的职责。就像李显龙总理所说:“我们要看一个人更多方面的能力,认可更多种成就模式及杰出的方式。”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总有学业以外的某个优点,比如乐于助人、心地善良、有正义感等不同的人格魅力,或其他方面如艺术或体育的才华,老师应该细心观察,然后集中加以表扬。对于成绩还可以的学生,稍稍给他轻推一把地加点分,也可能产生不可限量的激励作用。

  幻术大师大卫考柏菲最喜欢阿波里奈尔的一段诗:“到边缘来,他说。/他们说:我们怕。/到边缘来,他说。/他们来了。/他推他们一把,他们就飞了。”你看,这轻轻一推的力量。

  推荐书对没有特别杰出成绩,比赛奖章,没有各种得奖证书的许许多多一般的学生,几乎就成了他们学生时代唯一一次的被表扬。这对自尊与自信心的建立,是不容低估的力量。爱默生把自信当成是成功的首要秘诀。

  记得我在华初念书时,一个成绩中等的同学,读了老师给她写的推荐书,流下了泪。当时,她对我说:“18年来,还没人这样称赞我,噢,肯定我。”其实她的推荐书内容也没什么诗辞歌赋,许多同学的推荐书内容大都是今天天气晴朗,这是我在多年后才发现的。但即使是老师很标准化的推荐文字,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那么有激励性。被人称赞的感觉真的特别好,尤其是被老师写了满满的半页纸。那一刻,我们变得精神抖擞,自尊自信心大大提升,走起路来有风,说起话来有力,因为我们就是老师称颂的用功又勇敢的好学生。

  长大后投入职场的人,更加体会到要得到别人的赞美与肯定,是那么可遇不可求。这是人性的弱点,也是人处身的社会一般都没有赞美文化的普遍待遇。这些年来,我尤其感悟到,只有成就大与气量大的人,才有度量又能恰如其分的赞赏别人肯定别人。当然,对已建立实力的人,有时不必别人肯定,也知道自己斤两在哪里,自信的光芒不必依赖别人的赞美。但对还没有见到优异成绩,或优异成绩还没多少的学生,来自学校对他们的赞美,就肯定是非常关键了。

  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学学美国人特别会用顶级形容词赞赏别人,不论是对学生、对朋友或对陌生的顾客,他们常用“非常棒、好、非常了不起”的肯定词。别说学生,一般成年人听到这样的回应,就算没抖起信心,也会松一口气。松一口气,对动不动就会不安地紧绷着神经的现代人,也可以说是一大收获了。

  美国著名广告人兼创意理论家奥斯蒙(Alex F. Osborn)是“脑激荡”(Brainstorming)理论的创立者。这是对一个问题采取突击队员那样不断猛攻的自由讨论方式。奥斯蒙在成功之前干过各行各业,一度还被一家报社以“无能”为理由开除掉。在人生的坎坷路上,他最能体会赞美的力量。他说:“自尊是那么敏感的一朵花,赞美往往会叫它开放,而浇冷水会叫它提早枯掉。” 可惜社会上往往是浇冷水者满街走,偶尔有一株花长得特艳丽,浇冷水者索性把双眼缝起来,然后悲哀地说,我们哪有花哪有草哪有树啊?我们只有我肩膀上的一只乌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